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生就讀心得

108級邱竹韻 IOH分享

邱

103級鄧宇佑 IOH 分享

http://rpb114.nsysu.edu.tw/var/file/130/1130/img/228/111111.png

 

 

 

政經系101 陳建瑜  國立台南第二高級中學畢

「競爭力、創造力、影響力、、、」樣樣均是每個父母或年輕學子希望具備的「多元」能力,為了因應外在世界的瞬息萬變,希望成為「國際流人才」,學會多種語言。從小開始補習,學習音樂、美術、珠心算等,無時無刻,深怕自己輸了、落後了、被淘汰了。追根究底,我們從小到大就

是在「競爭」。!

我從來就不是成績優秀的學生,大學時必修被當,班上排名從未進入前十名,甚至申請研究所時落選,也曾經質疑過自己,是不是代表我在競爭下被淘汰了?這個答案直到在英國唸書後,有了一些答案,發覺「合作」等同「競爭」重要。原來政經系賦予我競爭,更學會合作。!

政經系必修選修不外乎都有團體報告,除訓練台風外,更考驗與不同背景的人相處,激盪火花。有爭執、有衝突,這就是學習,找到如何與自己意見左的人,舒服地待在同一個空間,微笑著對話,是更深層的一門課。亦是讓我在英國研究所課程中,自然地在課堂上激辯,課後開心的滿滿收獲。!

合作是挖掘每個人的長處,彼此切磋,互相成長,其實就是另一種形式的競爭。!

政經系96 李居翰  國立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畢,後就讀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在求學最後一刻轉折

高中時,讀了當時被稱為三類組的生物醫療類別,最後發現自己興趣根本不在此,毅然決然加考了文組科目,懵懂然後進到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我得承認,進到大一有整整一年,我選擇關起門來百思不解怎麼會來到這個我沒聽過的系所,一直極力想掙脫。四年後,當我穿起學士服準備接受撥穗儀式才發現驚覺時間走了這麼快,在一個環境裡頭的成長是要跟別人比較才會發現優勢的。

請問讀政經系的出路是……

關於出路,這個問題大概從我入學就被問了不下百遍。其實,我一直認為自己要的出路,並不是科系幫你決定,而是在求學期間可以找到比較快、比較對的方式向目標前進。在我準備研究所推甄期間,我發現原來政經系比其他校系的學生多了「累積」,這些累積都是在每一次的課程、活動、參與的公共事務中所堆疊深化,才會多了機會考到理想中的研究所。不得不說當你從南部看台灣,你的視野比別人多了一項選擇。這裡有一所全台灣最美的學校、加上平衡發展科系,綜合型大學的優勢,還有一群義無反顧帶著學生向前奔跑的熱血老師正是政經系突出的原因。環境帶給人激發潛力的影響不是陳腔老調,卻是一位政經系畢業校友花了四年走來的真實體驗。

政經系102 楊絲貽  美國Tulpehocken Area High School(也唸過新竹女中),目前就讀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一年級

因為有政經系的訓練,讓我們在各個領域都如魚得水,跳脫框架思考,以理性、客觀、全面的角度分析事件,是政經系學生共通的特質。不只是具備思路清晰的答辯能力,政經系的學生還可以同時以數理模型解釋經濟現象,完整的邏輯思考,是其他系所無法比擬的。

政經系彈性適中的課程安排,讓系上學生得以在大一大二奠定好自己的政治學與經濟學基礎,建立強而有力的學術背景;大三大四時則是提供以跨領域思辨的討論課程,如:英文政經時事專題、經濟思想史、管理經濟學等,讓學生得以自我挑戰與突破。此外,開放自由的風氣更讓系上學生得以沒有疆界的發展自己的興趣。以我個人而言,除了擔任系學會幹部,也擔任學校學生大使團團長,更利用寒暑假兼差遊學團領隊。最特別的經驗則是到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擔任資訊實習生,因為熟悉政經議題,也擅於操作社群媒體,讓我在實習期間獲得高度的評價。

而最讓我懷念的莫過於政經系的良師益友,不論何時何地,畢業與否,政經系的老師都會給予學生最中肯的建議和最誠懇的鼓勵,甚至會和學生組隊參加系運比賽。這樣終身保固的售後服務,我想,全台灣的大學,政經系是數一數二的。

政經系101 葉欽華 

通往目標的路途,你走到哪了?

跟大多數的考生一樣,學測沒考上,指考依照順序填了科系,選校不選系的我,把商科的科目都填完了,誰知道放榜時,是個自己之前完全沒聽過的科系---政治經濟系。

跟大多數的高中生一樣,家長總說著考上大學後,就隨便你的放生生活。當時的我只有一種想法,從小到大,一路上就是被家長教育著念書至上的觀念,上大學後,我絕對要讓自己像塊被丟進大海的海綿一樣,不斷吸收、不停reset,而這剛好與政經系給我們的觀念不謀而合----你,可以不一樣。

進入政經系,你不一樣,沒有人會覺得你奇怪,教授們反而鼓勵著你跟大家不一樣。在課堂上,政治學門與經濟學門的觀念有些互通、有些矛盾,讓人開始打開五官去聽、去接納更多元的聲音,漸漸的會發現,其實同一件事情,往往只是看法上的不同,並沒有對錯。在人生路上,有很多的灰色地帶,不一定要非黑即白。

除了課堂外,政經系鼓勵學生多參加系學會、多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機會。這些經歷會讓人培養獨立思考、團隊合作、組織架構的能力,而延伸到職場上對應的正是這些東西。

如果你懷抱著遠大的理想,加入政經系吧!

政經系能夠幫助您去思索這條通往目標的路途該何去何從,有時候,你之所以能夠到達別人到達不能到達的地方,正是因為你走了跟別人不一樣的道路!

政經系97 王新凱  成功高中畢

高二暑假那年暑假,趁著補習空擋跑去參加大學博覽會,除了想了解哪些科系適合自己,也想多看看不同系別的差異,高二的我分不清財管、企管、財金這些系的差異,我只知道,我對於大學的憧憬,對於未來的熱情,對於可以邁入下一個階段的期待,以及對於學習的渴望,雖然自己的成績一直都只是中後段,也從來沒有確切想過自己的未來怎麼走,直到在會場遇到了系上的劉孟奇教授,開啟了一扇新的知識之窗。

政治經濟系不僅是結合了社會科學中最重要的兩大課題,更提供了解析問題的工具,政治經濟系的訓練不是只讓你成為一個政治家、一個經濟學家或是政治經濟學家,而是成為一個擁有獨立思考、批判且成熟的個體,課程的學習緊湊而跨越各領域,隨著年級而逐步精深,在學習過程中可同時找尋自己有興趣的學門繼續選修,系上的教授們也都是各方領域的專家,不僅在學習上提供指導,指引人生方向,提供最懇切的建議。

在選擇申請政治經濟學系時,父母總是煩惱我未來會找不到出路,但四年過去,在系上師長支持下,我擔任了系學會長、籃球校隊副隊長、參加了全國企劃競賽獲亞軍,也曾在立法委員辦公室實習、參與選舉工作,這些寶貴的經驗成就了我現在的高度,也讓父母轉而相信:無論我做什麼工作都可以做得很好。

如果你填了一個可以方便就業的科系,你只是獲得一枝釣竿,除了釣魚吃外別無作用;但如果你選擇了政經系,你將登上一艘名為「智慧」的船,徜徉在知識的汪洋中,你所獲得的將會遠超過你所期望別無作用一個階段的期待,以及對於學習的渴望!

政經系97 丘博仁  台中一中畢

我是政經系97級的學生丘博仁,畢業後我先進入職場工作,接著進中山企管所讀碩士班,現在是博士班一年級學生。我想分享在政經系的學習是如何幫助我走向職場、回學校學習和尋找人生方向。

政經系顧名思義包含了政治學和經濟學這兩大社會科學的基礎科目,經濟類的課程強化我在邏輯思考和推理的能力,而政治學的課程讓我學會包容多樣性的想法,探討複雜、抽象議題和溝通、表達的能力。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全國意向顧問公司」擔任研究員從事市場調查,我發現我能看見更多調查資料背後隱藏的訊息,瞭解市場的特性。從事研究時,我能同時思考經濟面和政治面對企業的影響,在探討企業經營的問題時能更深入了解問題本質,提出更佳的對策。

念政經系的一個常見問題是畢業後要做什麼工作,這很難回答,因為有太多的可能性!這裡沒有一定要從事什麼工作的框架,或許會有不安,但是人生本來就沒有現成的道路。我在政經系學到獨立思考的能力,主動去接觸未來的各種可能性,思考自己要走的方向,然後要求自己對自己負責。系上的老師們對學生從不吝於給予指導、支持和鼓勵,即使是畢業後我仍多次回系上向老師請教,每次都有很大的收穫。我從老師身上獲得的除了知識外,還有更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政經系的價值。

政經系101 張鈺惠 

作者現為在印尼做短期研究的政治學碩士生,在多次與印尼台商的接觸中,常常聽到台商們提起台灣大學生,在大學教育中所學過度單一,無法做跨領域整合;更有部份台商跟我提到台灣政治學系與經濟學系應該合併,這樣才能對事件有全面的瞭解。

此時,我總是很驕傲的跟那些台商說,我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是全台唯二(另一為淡江大學全球政治與經濟學系)把政治經濟做整合的系所,他們上面所說的問題在我們系所的畢業生身上基本上不存在。另外,在我們的扎實的訓練中,也解決了他們口中的跨領域整合能力不足之缺憾。研究所轉攻政治的我,就算主修國際關係還是無法脫離經濟學,常常在念文獻或看新聞時,暗自慶幸自己大學念的是政經系,若沒有政經系扎實的基本經濟知識養成,我可能無法像現在一樣能從多元角度切入問題,發掘問題核心。

政經系的必修課主要集中於大一大二,在那之後政經系學生有很大的彈性,可以去鑽研自己有興趣的其他知識,如到管院去修習財管、會計,外文系的外語課程,或劇藝系的表演、服裝相關課程等,另可提前到校內各研究所去修習碩士課程,以五年的時間完成學士與碩士學位。極高的自主性以及豐富的資源,讓政經系學生無論在課內或課外皆可自由選擇,在不同領域間對話與學習。

政經系102 李晉嘉  高雄市立新興高中畢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是一個結合政治及經濟雙領域共同學習的科系,政經系的訓練相當的完整且扎實,透過政治類的課程,訓練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並透過許多的團體報告,培養學生的團體合作、口語表達能力。而經濟類的課程訓練學生透過理論及專業知識分析時事,了解現今經濟體運作的模式。結合雙領域的學習,讓學生擁有解決問題同時也能分析問題的能力。

    跨領域的學習讓政經系的學生在未來規劃上有多方面的選擇,縝密的思考能力以及專業的理論基礎,使得政經系已畢業的學生不論在研究所或是各領域職場上均有非常亮眼的表現。

政經系102 孫祥  新竹高中畢

    「政經系將來能做什麼?」這是許多人會問到的問題,直接來說,這是一個無解的題目,因為政經系不是培養專才與專一技能的地方。

    政經系主要的教學方式是,引導學生縝密的觀察、邏輯性的思考,進而引發批判。從政治類的課程中,透過團隊合作、專題報告等方式,對社會事務有所省思;在經濟類的課程上,利用經濟思想探討出社會議題的解決方法。

    課程安排中大一為基礎性原理教學,如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原理等;大二則為深度瞭解政治與經濟層面,如國際關係、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等;大三方面為跨領域的整合,如政治經濟學、國際政治經濟學等;最後在大四會有專題研究,讓學生能統合四年所學,並學以致用。

    政經系的教學安排,以由淺入難的方式引導,讓同學能簡易上手。並且這種跨兩類領域的教學方式,不僅能讓對兩個領域都有興趣的人多方涉略;也能讓還不明確自身志向的人找到興趣。

政經系102 林智偉  台中二中畢

中山政經,震驚中山

在政治經濟系,學到的是政治與經濟並重的課程,你可以學會如何獨立思考和口語表達,你可以暸解經濟的變動以及政治的脈絡。但你會發現,來到中山,來到政經系,學到的絕對不只是在浩瀚書海裡無邊無盡的知識。

在中山,你可以加入很多社團和營隊,去擴展自己的視野,豐富你的經歷;在政經系,你可以學會政治和經濟是如何交互影響,透過參與系學會和政經節,你可以學會如何舉辦一場成功的活動、如何與他人互動相處,你可以跟著我們一起走入社會、關懷社會。

相信在你自己不停的成長下以及政經系如此優良的環境之下,中山政經接下來一定不只震驚中山,更可能在你手中震驚全世界。

政經系101 巫婉曦 新竹女中畢

政經系的訓練相當完整及多元,大一有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等基礎訓練;大二更向下扎根;大三起則偏向不同領域整合;大四的專題更是綜合性的運用

四年所學。

課堂上除老師以講授的方式之外,亦有許多小組口頭及個人的書面報告。透過小組報告,培養團隊合作、口語表達之能力;個人報告中,則訓練思維的縝密與邏輯的連貫性,學習以不同的切入觀點與思考模式、蒐集並分析資料,探究其中的核心概念與發展脈絡。

跨學門的學習,使得系上學生均能依自己的興趣選擇未來發展方向。無論是再深造或進入職場,政經系的訓練所培育的視野與綜合能力,均具高度競爭力。

政經系100 龔楚喬 高雄中學畢(第八屆系學會長)

我在個人申請的階段,就選擇了加入政經系,當然在這之前也做過不少調查,漸漸對政經系所能提供的訓練及知識有了初步了解,在興奮之餘,帶著一顆好奇的心,來到了這個大家庭。

政經系提供政治和經濟兩大類跨領域的課程,在政治類的課程中,我學到了許多不同的思考方式,待人接物的道理,更由諸多的上台報告中,讓自己更能表達內心的想法;在經濟類的課程中,我學到了不同於以往的思考模式,有趣的經濟模型搭配現實生活的實例,更能看到問題的基本面,也令我的思緒更清晰更有邏輯。

大學生活的型態對那時剛從高中畢業的我,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或許更可以說是面臨價值觀衝擊的重要階段,新來乍到的我,就像一粒細沙被拋入了汪洋,突然有了四面八方的去向,卻陷入了茫然的恐慌,諸如學業、社團、朋友、愛情、家庭等,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卻最值得人們去思考,政經系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除了專業的知識外,更是一個提供歸屬感的搖籃,政經系,歡迎你加入。

政經系96 高維駿 師大附中畢

在政經系裡,老師們要的是學生努力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老師不會告訴你適合做什麼,一切要你自己去想,為自己規劃。系上給予學生最大的自由,讓學生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向──不管是政治還是經濟,政經系永遠是你可以依靠的家。

政經系97 江秉隆 延平高中畢

來到中山大學加入政治經濟系,政經系全球觀點的教學,讓我們擁有宏觀的視野。政經系自由開放的風氣,鼓勵我們勇於嘗試。政經系實踐服務的精神,帶我們走入社會了解社會。

在政經系宏觀、自由、服務的理念下,加上教授們用行動帶我們了解社會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的運作,來到中山大學選擇中山政經系,相信絕對能讓你的大學生活處處充滿挑戰與驚奇及驚喜。

政經系96 李筱帆 彰化女中畢

也許你是懷抱著夢想而進入政經系,也許你是因為落點預測而進入政經系,但無論是什麼原因,在進入政經系大家庭後,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紮實訓練下,你將會成為具有國際化的宏觀視野與具有管理領導能力的優秀人才。